English

2000年中国社会形势

中国社科院专家分析预测
2000-01-1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推出社会蓝皮书——《2000年: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》(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)。专家认为,2000年是世纪交替之年,也是“九五”计划和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最后一年,因而,加强社会治安,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。为了保证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,专家提出以下建议:

首先,各级党委、政府和政法部门要继续处理好改革、发展与稳定的关系,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关于“稳定是压倒一切的”重要指示精神,把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。要时刻保持对稳定问题的高度敏感性,既注意跟踪国际国内的重大事件,又立足本地区、本部门的热点、难点问题,研究具体措施,把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。

其次,中央政法委、综治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,当好党中央的参谋助手。要经常召集公、检、法、司和有关综治部门开通气会,准确把握每一阶段的社会治安动态和形势;要加强对社会治安的调查研究,推广好的经验。

第三,各级执法部门要在维护社会治安工作中自觉贯彻党的依法治国方略,把维护社会治安与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有机地结合起来。

第四,加强政法队伍的建设,坚决惩处政法队伍中的腐败分子,保证各种监督机制有效地运行。

第五,做好有关社会治安工作的立法工作,尽快修订《治安管理处罚条例》,加快见义勇为、法律援助等的立法工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